[加评论] 页面有问题?请点击打印板-》打印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推荐此文给朋友]
[博讯主页]-> [大陆新闻] .

中国记者丑闻 团派与新华社暗中较劲
(博讯2003年10月29日)
  新华社最近公开了2002年6月山西繁峙矿难中受贿的11名记者名字,包括4名新华社记者。亚洲时报在线发表署名刘松石的文章说,这次新华社做出成立70多年来罕有举措,向社会公布受贿记者姓名,当中涉及共青团旗下新闻单位《中国青年报》和新华社的暗中较劲。

    报导说,据知情人士透露,以中国国内的标准而言,这次新华社措施严厉,有当事人称“非常意外”。实际上,新华社9月15日公布此事件时,并没有公布受贿记者姓名。 (博讯boxun.com)

  随后,中国有影响的《中国青年报》撰文,对此提出质疑:“奇怪的是,新华社在报导这一新闻工作者大面积堕落时没有提及姓名和单位,这是避的什么讳?《纽约时报》记者布雷尔造假,美国媒体直指要害,毫不留情,我们干嘛这么客气?是不忍‘同行相煎’吗?既然媒体能够对涉案的其他人员指名道姓,却惟独不愿意提及同行,这是什么心态?”

  公众在互联网上对此展开讨论,矛头直指新华社。9月26日,新华社再次发布消息,公布了11名受贿记者姓名。

  据报导,2002年6月22日,山西省繁峙县一金矿发生特大爆炸,38名矿工遇难。事发之后,矿主谎称只有2死4伤,将大部分尸体转移,有的草草掩埋,有的在野外焚烧。矿工家属生不见人,死不见尸,并受到矿主暴力威胁。

  新华社山西分社当时派鄯宝红、安小虎等4人采访。6月24日晚及25日□晨,繁峙县委书记王建华分别到鄯宝红和安小虎的房间,称“2死4伤”,只是一般事故,请求予以关照。随即往两人的手提包中各放了两万元人民币现金。繁峙县长王彦平还向新华社四位记者呈上“土特产”──价值2400元人民币的金元宝。

  除了新华社山西分社,当地还有7名记者分别受贿8000元、7000元和5000元人民币。据上海《东方早报》报导,当时繁峙有关负责人和非法矿主给《山西生活晨报》的3名记者一共10000元,但3名记者称10000元3人分不开,最后行贿人又多送5000元,使3位记者每人拿到5000元了结。【大纪元10月28日讯】 (博讯boxun.com)


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

联系我们


All rights reserved
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、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
声明:博讯由编辑、义务留学生、学者维护,如有版权问题,请联系我们。另外,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,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,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,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。